close

 

藻遍海餃,回饋鄉里,只為初衷

 

 

意外的邂逅

三月十八日,今天的基隆難得放晴,Rita跟小夥伴們告別了熱心幫忙引路的婆婆後,意外地又看到了一間店-藻遍海餃,這間有著鮮黃色招牌的店跟周圍的灰色系房屋成了強烈的對比,引起了Rita和小夥伴們的注意。

Rita和小夥伴們在店門外探頭探腦了很久,最終還是決定鼓起勇氣詢問店主王老闆能不能拍攝店裡的照片,王老闆人很親切地答應了。

Rita拍著照,拍得差不多後又提出了更任性的請求─Rita和小夥伴們能不能訪問王老闆呢?

面對這麼突然的訪問,王老闆愣了一下,尷尬地說:「我準備打烊了呢!」看著略顯失望的Rita和小夥伴們,王老闆又補了句:「不然你們等我收拾差不多之後再來訪問吧!先去外面的椅子等著」

藻遍海餃的故事

在店門外等待約莫十分鐘後,這個突如其來的專訪就這麼開始了......

王老闆說,2002年時他參選里長,他觀察到八斗子漁村的漁民向來都把漁貨當原料賣給工廠,他認為長期下來漁民都被剝削了,因此他想找到一種方式來幫助漁民擺脫剝削,增加漁民的收益,改善漁民的生活。

恰巧,順利當選里長的他,在一次海科館主辦的研習課程中上了一門認識東北角藻類的課,才發現原來大部分的藻類皆可食用,既然可以吃,為什麼不把藻類融入料理呢?

因為王老闆本身非常喜歡吃水餃,因此決定想辦法把海藻融入水餃餡裡,經過不斷的鑽研和改進,終於成功調出美味配方。再請朋友們吃過以後,朋友們的讚不絕口鼓舞了他繼續研發,這時王老闆發現,八斗子的飛魚卵都是出口到日本,日本加工完後再回銷台灣,王老闆覺得,一樣都是賣給日本再回銷,為什麼不由台灣自行加工再賣給消費者,而白白讓日本賺這筆錢加工飛魚卵的錢,因次投入研發飛魚卵水餃,之後又研發了小卷水餃,而這些水餃餡的海鮮原料,都是王老闆直接跟八斗子村當地漁民進貨的。

王老闆還說了,自從他開始包水餃後,就有人模仿他開始研發其他海產特色料理,像是飛魚卵香腸、墨魚香腸、海藻冰。但王老闆並不覺得自己的創意被竊取了,他反而認為這樣很好,因為他開始研發海鮮口味水餃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把八斗子村的漁貨做多方的利用,增加附加價值。當越來越多人投入研發,便能增加更多的附加價值,從中獲取更高的收益,順利改善漁民的生活。

起初,藻遍海餃只賣宅配冷凍包,等王老闆里長退休,妻子過世後,才在朋友的鼓勵下開了現在的這間「藻遍海餃」。其中,「藻」是紀念他的第一項產品─海藻水餃;「海餃」則代表店內以將海鮮包成水餃為主,綜合起來便有了「藻遍海餃」這個店名。

聽完了老闆的故事後,Rita和小夥伴們都覺得被深深的感動了,因此Rita和小夥伴們決定把這個故事寫下來,讓更多人知道這間在八斗子漁村內的店,並支持王老闆這份想回饋鄉里的心意。

再次的相遇

三月二十八日,採訪的十日後,Rita和小夥伴們再次拜訪了藻遍海餃,我和小夥伴們這次的目的是品嘗店裡的招牌─海藻水餃、飛魚卵水餃、小卷水餃,更品嘗了季節限定的白蘿蔔水餃。

海藻水餃有著墨綠色餃皮,一口咬下後,起初感受到的是肉味,在咀嚼的過程裡海藻的香氣才逐漸散發,洋溢在口中,使其吃起來清爽不油膩。

飛魚卵水餃則有著特別的黑色餃皮,裡頭滿滿的飛魚卵使其嘗起來有種特別的鹹味。

小卷水餃裡的小卷非常新鮮,因此吃起來Q嫩鮮甜。

季節限定的白蘿蔔水餃吃起來清脆爽口,非常美味。

除了水餃外,Rita和小夥伴們還點了海菜丸子羹湯、冰紅棗牛蒡茶

結語

這兩次的拜訪使Rita和小夥伴們認識了這間既有著美味料理,背後更有著感人故事的青創商店─藻遍海餃。店主王老闆親切好客,雖然店面不大,但店裡乾淨整潔,附近更有個停車場,交通相當便利,是間適合親朋好友共同拜訪的海產特色料理店。Rita認為在藻遍海餃品嘗的不只是美食,更是王老闆想回饋鄉里的這份初衷。

 

店家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65之2號

交通方式

基隆市公車總站搭乘107/108公車到八斗街土地公站,下車後步行約2分鐘

(全票NT$15、半票NT$8)

 

電話

(02)2469-3073

營業時間

週二到週日

11:00~14:00            16:00~19:00

週一公休

官方網站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KLSFDP/

部落格  http://kelsfdumpling.blogspot.tw/

arrow
arrow

    海大USR觀光列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